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達人直播組

NO.160
耆老介紹馬武督部落泰雅編織 佳作

FaceBook粉絲頁

關西數位中心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馬武督部落是泰雅族傳統世居的部落,當初國民政府在行政劃分時劃歸為新竹縣關西鎮,而非鄰近的新竹縣尖石鄉或桃園市復興區,加上交通便利,因此部落人口稀少,男人忙著工作養家,婦女們則在家忙家務事帶小孩子,有時間會到自己的部落發展協會,也就是關西DOC學習泰雅編織,因為老人家告訴我們織布是泰雅婦女的工作。
我們都會用泰雅織布的元素去製作泰雅的頭飾、服裝、包包等。
做出來的成品都會出去擺攤推廣,讓他們知道馬武督部落原來還有在慢慢傳承我們泰雅族的文化,也慢慢與時代做連結,運用著網路做課程學習,我們也運用直播來介紹我們泰雅族的織布的文化以及展示出我們的成品,我們想要讓現代泰雅少女把泰雅傳統織布延續以作為文化傳承。

作品摘要

現在簡單介紹在關西DOC學習到的泰雅族兩種編織,平紋織與斜紋織,平紋織是簡單的織法,可用喜歡的顏色遶在桌上簡易型織布機上,紋路相當規律,斜紋織的步驟很複雜不像平紋織簡單,繞出來像菱形,耆老就會告訴我們是代表著祖靈的眼睛,也是泰雅族的象徵。我們就會運用這兩種編織來製作我們的成品。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我們的目的是想要讓更多人認識泰雅族編織及其意義,泰雅族編織也包含著許多意涵,代表著不同的泰雅部落族群與祖訓精神、組織型態、社會禮儀、物質生活、經濟交易,這些都跟泰雅傳統編織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以前的泰雅少女必須學會了泰雅編織技巧且堅守貞操方為成人之條件,可在臉上紋面作為榮耀,也具備婚嫁資格,死後也才可以通過彩虹橋進入祖靈應許的安息地。雖然泰雅編織文化曾經沒落,但是近幾年來,不少婦女重燃織布熱情,使這項 yaki 的傳統技藝得以傳承發揚。
直播效果想讓大家認識我們關西DOC對泰雅編織的重視,讓大家知道馬武督部落,更希望大家也可以來購買我們婦女們做的成品。
目前得票數:87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