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影片組

NO.33
食農教育-食物生產與環境平衡 金牌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發想緣由:
壽豐DOC長期以來都在利用二手衣物製做碎布貼畫,並且收集壽豐地區長者之生命故事製作成碎布動畫影片,今年透過格拍課程的學習,我們希望利用壽豐地區特有的碎布貼畫影像,宣導我們所想推行的理念,並且透過有趣的格拍影像,將宣傳效益透過可愛圖像的呈現,讓觀看的觀眾可以第一時間被吸引住。
創作背景: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的栽培方法被稱作「慣行農法」,目前大多數農民使用慣行農法,近年來,因為肥料及農藥的製程與技術進步,肥效及防治效果越來越好,再加上農民求好心切,導致多數農民在操作慣行農法時,農藥與肥料施用量都已過量,對作物及生態環境都造成負面影響,希望透過格拍動畫的影片宣導,讓民眾對於慣行農法可以有改觀的想法。

作品摘要

多數農民在操作慣行農法時,農藥與肥料施用量都已過量,對作物及生態環境都造成負面影響,例如:生物多樣性的減少、氮磷過剩汙染水源、各種農藥污染以及生態失衡有害影響、耗盡土壤的礦物、土壤侵蝕、鹽化等...,除此之外,大家經常忽略的廢棄農藥容器處理方式,農藥空瓶罐殘留的藥劑,未做好分類會導致水源受到汙染,甚至會流至我們的水庫、自來水廠等,對於環境關注,我們可以從農藥空瓶罐開始,做好垃圾分類。所謂的「自然農法」就是不施用農藥,「回歸原點、重視根本」用一些自然資材去代替,採用自然農法得當,除了同樣可以達到防蟲制菌與施肥的效果之外,最重要的是它不會產生生態環境破壞、糧食安全危機與人體健康危害等外部成本,等於說它對台灣整個自然生態與社會都是很有幫助的。只要願意改變,農業中有很多的機會,食農教育不只會改變自己,也能改變家人、消費者,以至於改變農業、鄉村和整個社會。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現代農民普遍使用農藥來殺菌、殺蟲、防蟲與抗菌的方法,連帶的會影響到人健康,而推行食農教育是一種體驗教育的過程,學習者經由與食物、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民、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互動之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我們透過壽豐DOC特有的碎布貼畫,製作出一部宣導食農的影片,希望透過這樣創新的格拍動畫拍攝,讓影片增加趣味性及新鮮度,馬上第一眼吸引住民眾的眼光,並且讓民眾了解到食農之意義。
「回歸原點,重視根本」在沒有化肥,沒有農藥的農業時代,農民都是遵從大自然法則並從中累積經驗來耕種,為了健康、環境與自然生態,我們必須重拾祖先的智慧─自然農法:尊重大自然維持生態平衡。如此大自然也將豐盛回饋給我們,讓正能量產生良性循環,滋養生長在這片美麗土地的人們與萬物。一旦深入了解過幾種農法,您會認同只有永續經營的自然農法,才是照護我們下一代及未來的唯一途徑。
目前得票數:146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