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影片組

NO.231
小米成長紀錄影片 銅牌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復興區因長期漢化嚴重,以致於有許多的文化和祭典流失。創作者本身為羅浮地區泰雅族,在成長過程中,以忘卻泰雅族本身的文化和語言,長年在外打拼,一直到近年來,回到部落,跟這母親一路將部落的小米種植回來,才重新挖掘自身文化的重要性。泰雅族的文化與祭典跟小米種植息息相關,當找回到部落遺失已久的祖靈祭,對於整個部落族人來說,意義非常重大。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影片的創作,讓泰雅文化有更完整的紀錄和保留,未來在推廣上也能夠與現代接軌,讓更多跟創作者一樣,曾經對自身文化有疑慮族人,也能開始願意理解自身文化,並不再感到自卑。

作品摘要

泰雅小米種植相關共有五大祭典: 開墾祭 (一月)、播種祭 (二月)、摘穗季 (六月)、收穫祭 (六月)、感恩祭(九月)。本影片記錄下這五大祭典的過程,除了看到部落如何復興傳統文化,也可以聽到耆老們用這族語祭祀,在語言流失的今年,祭典儀式所用的語言紀錄是非常的重要。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本影片做為紀錄影片,將運用在小米園區內的文化推廣,同時也在網路上公開。園區內的工作人員,有許多是由DOC駐點人員出身,跟學校在部落文化上時常交流。本影片中也記錄下學生們的傳統舞蹈身影,對於學校內傳統文化推廣具有深遠的意義。
目前得票數:20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