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影片組

NO.120
三星五分車,咱在地故事 佳作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對三星的長輩來說,搭乘太平山森林鐵路五分車,都是一段獨特的記憶與往事。也許是小時後跟爸媽去親戚朋友家玩、中學時代通勤上學、貧窮年代為了生計和火車連結的難忘回憶。
製作團隊在上課前,特別拜訪了大洲社區地方耆老,用影音收集長者對五分車留存在回憶裡的點點滴滴,運用雷雕課程中的學習的技能,將飛機木雷射雕刻製作定格動畫的素材,用木材的溫暖質地,將故事紀錄下來,與太平山伐木時期的木材記憶作連結。

作品摘要

在貧窮的40年代,太平山五分車緩緩行駛在三星平原,經過大洲這個村落,人民為了生計而產生的故事。
沿鐵支路減碳尿、扒材皮當柴火、偷抽甘蔗解饞、扛米包增加收入、跳火車逃票......等,讓居民在艱困的年代貢獻已力,換得一家人溫飽。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一、創作訴求:
三星DOC與安農溪綠遊協會共同合作,挖掘並記錄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故事,透過跨領域計畫,將目前閒置的大洲車站空間活化。透過影片將早期的故事紀錄下來,讓民眾了解並珍惜衣食無虞的生活。

二、質化效益:
1.挖掘在地故事,製作出有故事和溫度的數位行銷影片。
2.從耆老訪談、製作到數位行銷,充分取得在地認同,未來將牽引出更多正面效應。

三、量化效益:
今年度期望YOUTUBE平台觀賞人次達1000人、FB粉專觀賞人次達500人、大洲車站觀賞影片人次達500人。

四、課程串連整合
1.雷雕課程:學習用電腦繪圖並透過雷雕機將人物及道具製作出來。
2.動畫課程:首次採用雷雕作品製作動畫的素材,以往都是用黏土及紙張來製作,對講師及學生都是種新鮮的嘗試。
目前得票數:230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